央广网银川9月18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与高校及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供需对接座谈会日前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自治区教育、农业、科技、扶贫等相关部门与宁夏滩羊和肉牛企业代表参会,为专业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建言献策。
  据了解,2019年宁夏肉牛饲养量169万头,牛肉产量11.5万吨,居全国第19位,人均牛肉占有量居全国第5位,肉牛产业全产业链产值270多亿元。滩羊饲养量1148万只,羊肉产量超过10万吨,居全国第13位,人均羊肉占有量居全国第5位,滩羊全产业链产值215亿元。两产业优势日益凸显,优质高效生产体系逐步完善。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炜在致辞中说,学校畜牧兽医专业及专业群不仅是国家级重点建设示范专业,也是教育部首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成农科综合实训基地及宁夏现代农业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和国家产教融合项目现代农业综合实训中心,为宁夏及周边地区培养了一大批畜牧兽医、动物医学、食品营养与检测等专业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校已经具备支撑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技能和人才保障基础,希望多方紧密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切实把宁夏肉牛和滩羊产业优势做足、特色做亮、品牌做强。
  宁夏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局长张和平建议应将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围绕产业发展定向培养人才,建立全产业链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聚焦产业难题培养企业需要的“对口”人才,加大继续教育力度,解决目前企业面临的人才流失、职工缺乏回炉深造途径等问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此次座谈会走心又走实,政、行、企、校全面掌握实情,针对宁夏重点产业提出发展思路,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工作新局面。高校及职业院校明确培养目标,精细产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政、行、企、校协同出力,让宁夏牛产业更“牛劲”,滩羊产业更“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