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9月18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9月18日,贵州群医学学科基地建设调研报告会在贵阳举行。 
  当天,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王辰院士团队和专家与贵州省的医疗同道围绕“贵州群医学学科基地建设”主题,交流经验、调研座谈,通过专家交流,将优化贵州医疗相关学科建设,进一步巩固贵州抗疫成果。
  据了解,“群医学”是以群体为视角取向,以临床、预防、康复、基础医学为手段,兼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谋求人类或种群健康与生命尊严的综合学科。今年4月,贵州群医学研究现场建设医疗健康一体化建设模式研究(重大协同创新项目)项目落户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大学人民医院,贵州成为国内除北京以外的“群医学”唯一综合示范基地,重点提升贵州省呼吸疾病、泌尿系结石、甲状腺疾病、结核病、流感等的救治水平,目前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贵州群医学项目的持续顺利开展,将促进贵州医疗观念从“治疗为主”向“预防优先”转变,促进贵州学术氛围集聚,促进贵州的教育、科学等发生转变。
  接下来,贵州将以此次调研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协和医学院优势经验,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群医学”学科基地建设做出贵州特色,开辟贵州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