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9月1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刘心宇)日前,横琴、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新拓展区域范围内7家项目用地单位在横琴新区完成用地整合签约,收回土地面积约27.4万平方米。这是今年7月《横琴、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新拓展区域工业和物流仓储用地整合处置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实施以来的首批签约,标志着一体化新拓展区域用地整合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首批签约的7家用地单位包括珠海市福腾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珠海市精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珠海达泉制衣有限公司、珠海智大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珠海佳悦钻石珠宝有限公司、珠海科鑫腐蚀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和珠海市振业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6家单位选择货币补偿方式,与横琴新区规划国土局签署收地补偿协议;1家单位符合区域产业准入条件选择自行整合开发方式,与横琴新区商务局签署了自行整合开发协议。签约单位代表表示,能够顺利完成签约,一方面源于横琴高标准人性化的补偿政策,另一方面,得益于相关职能部门的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厂房生产场地等一系列关切问题,免除了企业后顾之忧。
  据了解,根据《方案》规定,一体化新拓展区域原用地功能严禁改为商住用地开发,用地整合可依实际情况选择货币补偿或自行整合开发两种方式。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半年内签约,最高给予500万奖励,一年内签约,最高给予300万奖励;选择自行整合开发的,须符合产业准入条件,并折减用地面积置换成新型产业用地M0,且新建设的所有建筑物须全部为产业用房,生活配套用房等生活配套设施由管委会集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