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1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将于9月24日—26日在广州琶洲举行。本届金交会主题为“稳金融:应全球变局,创产业新局”,共有300多家金融机构参展,设置10个主题展区,分别是金融交流合作、银行、证券、保险、地方金融、企业集团、金融文化,及本届新设的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抗击疫情——金融行业在行动”成果展。

  金交会是集中展示广东、广州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国内规模较大、区域影响力较强、功能和内容较丰富的金融交易博览会。本届金交会将打造以“引金融活水,保市场主体”为主题的金融产品交易专场活动。活动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商务局主办,由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承办。

  活动分为商贸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理财产品四大专场,每个专场时间为半天,旨在搭建广州商贸、科技、中小微企业与在穗金融机构对接和交易平台,宣讲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方式,引导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洽谈。同时,在交易专场现场设置全天候网络直播间、开设直播专题,打造“24小时不停歇的金融交易平台”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本届金交会将举办包括金融图书“金羊奖”、广州金融发布、金融图书新书发布会、“岭南金融有段古”2020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等系列活动,助力广州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和文化氛围。同时,论坛活动将紧抓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围绕广州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谋划“十四五”金融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其中,连续第五年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将于9月26日在广州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包括全球大变局下如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双循环”新格局等主要议程,把脉金融高质量发展,在新常态下探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此外,本次金交会还将举办华南资产与财富管理论坛、国有资本产融结合论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变革创新发展论坛等面向专业观众的高端论坛。

  据广州市金融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141.69亿元,同比增长8.1%,占GDP比重10.4%。金融业总资产突破8万亿元,其中银行业总资产突破7.5万亿元。截至7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1.74万亿元,同比增长15.75%。其中各项存款余额6.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52%。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18万亿元,同比增长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