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8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轨道交通“直通车”来了。今日起,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和4号线互联互通直快列车上线载客试运营,两条线路的直快列车可在换乘站直接运行线路上,乘客不用下车换乘,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介绍,互联互通,即列车不停车便能从本线路跨行到另一条线路。乘客无需下车换乘即可到达目的地,这不仅减少了乘客换乘等待时间,也满足了乘客多元化出行需求。

  由于轨交行业不同线路间的信号系统采用的技术标准不一,线路都是单线运营,相互独立,因此互联互通一直是一项世界性难题。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在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重庆市发改委等上级单位的指导下,组织业内实力厂商依托重庆互联互通国家示范工程,经过数年的艰苦攻关与筹备酝酿,制定了互联互通系统各环节、各层面的标准规范,率先攻克了轨道交通CBTC系统互联互通技术难关。

  今次环线、4号线互联互通载客试运营区段为重庆图书馆-民安大道-唐家沱,直快列车发车间隔为30分钟,停靠环线重庆图书馆站、沙坪坝站、冉家坝站,环线、4号线换乘站民安大道站以及4号线重庆北站北广场站、头塘站、唐家沱站共7个车站。除直快列车外,其他普通班次列车运行时刻不变。直快列车由于停靠车站少,从环线重庆图书馆站直接开行至4号线唐家沱站仅需35分钟,比普通班次列车减少约11分钟,大大节省了乘客出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