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1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9月18日,微链、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猎聘网在宁波市共同发布了《2020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报告》。该报告选取国内32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首府)城市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理论分析和实践调研构建完善的指标体系,围绕经济生态、科创生态、生活生态、社会文化生态以及自然生态等五个主要维度,综合分析每个样本城市的人才生态现状与发展动态。

  报告显示,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广州位列城市人才生态第一梯队;宁波、南京、厦门、成都、武汉、天津、长沙和青岛等8个城市位于第二梯队;合肥、福州等其余19个城市属于第三梯队。

  值得一提的是,从数据上来看,长三角城市人才生态指标表现亮眼,杭甬“双城记”续写精彩。具体来看,沪、杭、甬、宁、肥等长三角五大城市均进入人才生态前15强之列,2019年长三角城市群常住人口增量及净迁入规模均领先其他城市群,其中宁波常住人口增长率、净迁入规模、净迁入率分别为4.15%、32.2万人、3.85%,紧随杭州之后,排名全部城市第二位。

  此外,长三角城市科创生态一体化趋势明显。与2018年相比,除沪杭排名保持不变外,2019年长三角其余城市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且五大城市均进入榜单八强。其中宁波在科创人才、科创活力和科创绩效提升显著,每万人拥有研发人员数、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均位列全部城市前六位。

  当天上午,2020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并举行了 “风起大会”主旨论坛,论坛发布了上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