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金华9月1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一项名为“凋亡蛋白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的企业技术难题,只要有人能够解决即可拿到一个亿!9月17日下午,在陆家嘴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金华)生物医药产业“揭榜挂帅·全球引才”专场活动上,金华东阳市发布了30项生物医药企业技术难题。

  记者注意到,这30项生物医药企业技术难题根据难易程度,“揭榜挂帅”的“报酬”从10万元到一亿元不等。难题榜单上,也有着明确的科研要求,比如“含甘油废水回收甘油及废水处理”项目要求“含甘油废水主要包括甘油、硼酸盐、有机物、水等,如何处理该废水实现甘油的回收利用,有机物与硼酸盐等无机盐的分离,指标要求甘油回收率≥80%。”

  除了发布企业技术难题榜,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化学制药部与浙江北生药业汉生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普洛药业等8个项目签约,人才引进、校地合作、产品研发等展开深入合作。

  “上海是全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医药研发高地,生物医药经济总量占全国7.4%,创新药占全国1/4,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经济总量达到3890.4亿元,增长13.3%。拥有24万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是国内生物医药研发机构最集中、创新实力最强的标志性区域。”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华是传统生物医药大市,拥有5家药业上市企业、7个中国驰名商标,形成了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尤其是东阳仅今年上半年医药制造业销售合计达36.71亿元,同比增长14.47%。“所以,我们把’揭榜挂帅?全球引才’生物医药专场搬到了上海,就是要借助上海国际化平台招才引智,以全球大脑解金华发展难题。”

  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是东阳市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形成“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生物医药企业23家,有普洛药业、花园生物等2家上市公司,过去五年全市医药总产值年均增速达20%,今年产值预计超150亿元。

  记者从浙江省委组织部了解到,“揭榜挂帅”是应对当前疫情影响,浙江在“柔性引才”方面的创新探索。目前,全省共有1000多家企业发布1400多个项目,涉及金额超过60亿元,目前意向揭榜项目超过500个,涉及金额超40亿元。

  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揭榜挂帅工作正深入推进,寻榜、评榜、发榜、揭榜、奖榜、保榜等环节的闭环机制不断完善。许多人才通过“揭榜挂帅”了解浙江、走进浙江,最后扎根浙江,“揭榜挂帅”正在从稳企赋能的举措转变为引才用才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