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1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在四川雅安川西大数据产业园1号数据中心的互联网客户专区,众多A类(T3+)标准数据机房已投入运营。作为四川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和四川省内唯一多运营商接入的数据中心,雅安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于去年6月正式开园,开启了雅安数字经济产业新时代。

  打造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是雅安发展“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的缩影。雅安正抢抓历史机遇,全力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数字新城,逐渐探索出一条城市发展新路径。

  在雅安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带动下,截至今年8月,雅安经济开发区累计签约大数据项目74个,协议总投资超326亿元,涉及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5G应用等领域。目前已有53个项目成功落地。

  据雅安数字经济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博介绍,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数据机房超11万平方米,机架交付能力达1万个。“我们产业园的定位是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当前已与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互为大数据栽培基地,在企业招商方面也会相互协作。”

  在雅安大数据产业强劲发展势头牵引下,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已由最初的2.65平方千米扩展到25平方千米,功能定位也从“产业园”升级为“数字新城”。据介绍,到2025年,一个涵盖西部数港、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和智慧大健康四大功能区的“数字新城”将逐渐成形,以数据存储、综合算力和应用、智能制造、大数据人才培训等为代表的新型产业生态也将涌现出来。

  如今,雅安经济开发区围绕“数字新城”建设,正抓紧实施项目49个,总投资超150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75亿元。其中,集高端办公、商业配套、人才公寓为一体的数博小镇创客中心正在进行基础施工,3.7千米滨河智慧步道开工建设,雅安大数据产业学院完成首期300亩项目选址。

  同时,围绕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大数据职业教育、专业认证培训、新经济创新创业辅导等也已提上日程。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创业创新,雅安经济开发区与软通动力合作打造雅安新经济创新中心。雅安新经济创新中心作为新经济创新综合体,未来3年内将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商基地、电子竞技、数字体育、运动健康等领域企业,培育雅安新经济的“瞪羚”企业,争取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整个新经济创新中心为大数据产业提供配套服务,一方面要引入与大数据和新经济产业相关的企业,另一方面是为大数据产业培养人才。目前我们已与多家高校进行对接,为他们的学生提供实习实训,从而服务雅安大数据发展战略。”雅安新经济创新中心运营总监何瑾昱表示。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表示,雅安将用好水电资源,以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以数据存储为核心,以综合算力为特色,以特色应用为示范,以应用人才培训为拓展,加快建设立足四川、辐射西部、服务全国的“雅安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