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授牌(央广网发 甘孜州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甘孜9月17日消息(记者贾宜超)9月17日上午,在康定市举行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庆祝大会上,国家民委正式向甘孜州授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于1950年11月24日,是全国建立的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总面积15.37万平方公里,辖18个县(市)、289个乡(镇、街道)、2181个行政村,藏、汉、彝、回、羌等35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在此和睦相处。常住人口120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82%。

  甘孜州建州70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从天堑险壑到县县通国道、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产业发展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百业兴旺的历史性跨越。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19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388.46亿元,是1950年的1142.5倍,实现了从不足1亿元到近400亿元的飞跃。

  2018年,甘孜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迎接国省检查验收,以民族团结进步“八进”“共建对子”活动为主阵地、主渠道,上下齐动、全民参与,示范州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12月9日,根据国家民委公告,甘孜州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