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17日消息(记者郑澍)9月17日,第四届广州创投周启动仪式在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黄花岗科技园启动。广州创投周是以风投创投为主题开展的创新创业创投活动周,已连续举办三届,取得显著的成效。

  广州创投周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半决赛和决赛为契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推动大赛企业投融资对接。从9月17日——24日,将开展为期一周的投融资活动,启动仪式通过连线大赛的5个区6个行业赛,共同见证启动。

  本届广州创投周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支持,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协办。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表示,活跃的风投创投活动是促进创新创业的强大动力源,是建设创新型城市和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广州在全球创新集群百强排名由2017年第63位、2018年第32位跃升至2019年第21位;在《自然》杂志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位居第25位,在入选中国城市中从2015年的第9位上升至第5位。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6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省52%,牵头完成9项,占全省的90%。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2000多家,稳居全国第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9283家,连续2年居全国城市第一。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报名企业数达2625家,较去年同比增长35%。

  本届创投周将开展一系列的投融资对接活动,包括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授牌和对接、历届获融资大赛优秀企业颁奖、科技服务机构直播“带货”、六大行业半决赛决赛、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大赛冠军巅峰对决、湾区有故事、科创下午茶等。

  据悉,从2017到2020年,“以赛代评”持续开展了4届,创投周也同时举办了4届,通过政府搭台,挖掘了非常多的优质企业,帮助大量的企业获得了融资和贷款,借助资本的力量获得快速发展。启动现场,对“以赛代评”创新举措以来,获融资的6家大赛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了颁奖。6家企业总计获得约15亿元的投资。

  据统计,“以赛代评”机制实施三年来,获得上亿元投资的企业达到26家,获得投资总额超50亿元。通过“以赛代评”,真正实现了市场化项目遴选、复合化资金支持、多元化增值服务等三大内涵机制,充分激发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