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卫9月17日消息(记者徐升)今天上午,位于宁夏中卫市香山乡境内的中兰客运专线大山碥隧道顺利贯通。大山碥隧道是中兰客运专线(宁夏段)ZLZQ-3标段最长隧道,它的贯通为线路在2022年全线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隧道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新建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东自中卫南站引出,西经兰州新区接至兰州枢纽,线路全长218.494公里,其中宁夏段46.213公里,桥隧比约88%。此次贯通的大山碥隧道由中国铁建大桥局西北公司承建,全长1927.01m, 为双线无砟隧道,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隧道最大埋深约145m。洞门均为帽檐斜切式,Ⅳ级围岩长800m,Ⅴ级围岩长114m,占隧道总长的47.4%。

施工人员庆祝隧道贯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隧道受地形、地层、地下水及构造影响,地质条件较复杂。隧道进出口段节理裂隙发育,岩体破碎,容易发生掉块、塌方;隧道浅埋段施工时易发生涌水、突泥。为了施工的安全性,建设单位严格按照“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紧衬砌、快封闭”的原则组织施工,根据不同围岩级别及周边环境选择相应工法,同时以超前钻探为主,结合弹性波反射法及多种物探手段进行综合超前地质预报。

  “今年六月,人工排检的时候,隧道上方的石堆毫无预兆地往下掉,幸好工人及时发现,避免了事故发生。”隧道主管工程师陈安鹏说,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克服自然环境恶劣、水资源匮乏、无通讯信号、交通闭塞、有效施工期短等困难,采用双向开挖的形式进行施工。

  中兰客运专线(宁夏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高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项目东连宁夏吴忠市、银川市与银西高铁接通,西接甘肃白银市、兰州市与宝兰高铁、兰新高铁接通,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银川至兰州之间的通行时间将大大缩短,并通过兰州打通宁夏向西到乌鲁木齐方向、向西南到成都、贵阳方向的快速通道,未来将与包银高铁、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共同构成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联外通的“黄金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