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17日消息(记者李强)9月17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加入《深圳市物业服务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的407家物业服务企业名单,并向19家物业服务企业代表颁发《自律公约》牌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以下简称深圳市住建局)、深圳市消委会、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深圳市物业协会)、19家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及律师共30余人参会。

  此次《自律公约》具有三大亮点:一是覆盖面广,首批共有407家大中型物业服务企业加入,覆盖全市10个区(新区),惠及1448个物业小区、122万家庭住户;二是贴近居民生活,针对响应维修时间、共有资金、公共消杀等17大内容进行具体规定,打通物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自律公约+社会监督”的模式,《自律公约》海报将张贴在物业管理区域的电梯间、公告栏等公共场所,鼓励消费者对《自律公约》的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督。

  2018年,市、区消委会收到物业服务消费投诉471宗,同比增长124%,消费者对规范物业服务的诉求越来越强烈。2019年6月,深圳市住建局、深圳市消委会与深圳市物业协会联合开展物业服务行业消费监督工作。期间收集了我市19家物业服务企业的88份《物业服务合同》,发现合同中存在16大问题。之后所有点评意见均被深圳市住建局编制的新《深圳市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吸纳,有效地解决了行业存在的问题。2020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把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市住建局、深圳市消委会与深圳市物业协会联合推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自律公约》。截至日前,共有407家大中型物业服务企业自愿签署《自律公约》,承诺为业主提供更优质的物业服务。

  深圳肯市消委会冯念文秘书长表示,《自律公约》的出台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提升消费者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有利于树立深圳物业优质品牌形象,推动我市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发挥深圳特区先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