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福9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丽强 刘艳红 尹峰)9月17日,一阵秋雨过后,柚子园一片葱绿,挂着水滴的柚子把枝条压弯了。此时,彭松秋走进柚子园挨个树仔细察看,时不时扶正歪斜的竹叉,不让柚子压断枝条。“再过半个月,柚子就可采摘上市,在这节骨上不能放松管理。”彭松秋说,“这几天,南昌、萍乡、新余的‘老铁’们打电话、发微信来下单了。”

  安福县严田镇南村村彭松秋在查看柚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 摄)

  彭松秋是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严田镇南村村青松家庭农场的负责人。2012年,他建起这个占地30亩的柚子园, 2014年柚子树开始挂果,近几年进入盛果期,每年给他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我不算啥,在严田镇柚子园比我大的、赚钱比我多的有的是。”彭松秋说。

  彭松秋说的是实话,在七八年前,彭松秋是严田镇柚子种植户中的“大王”,全镇的蜜柚种植现场会多次在他的果园里召开。而如今,他的“柚王”称号早已拱手让给了其他种植大户,青桥村望岭组的贺辉停就是其中的一个。2016年,贺辉停返乡跟着父亲种柚子,短短几年,种植面积由40亩扩大到120多亩,产品卖到除台湾以外的全国各地。“种柚子政府有扶持,而且柚子树的挂果期长达五六十年,种上几十亩柚子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贺辉停说,“望岭组35户家家种柚子,全组年销售蜜柚总收入达10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安福县严田镇南村村彭松秋在查看柚子(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丽强 摄)

  “柚子种植技术门槛低,果品储藏期长,销路好,增收稳。”安福县果业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把蜜柚种植列为脱贫攻坚八大产业之首,按照“一个规划、一套班子、一项政策、一条长廊、一个万亩乡镇、一抓到底”的“六个一”总体方向,抓示范,建基地,强龙头,培植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能力的蜜柚种植大户、蜜柚专业村和蜜柚新经济组织。定期邀请省农科院专家进行课题攻关,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和奖补井冈蜜柚苗木繁育、标准园建设和营销窗口建设,该县蜜柚当家品种金兰柚成功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和GAP出口资格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去年以来,该县还推行蜜柚价格指数保险,当年共赔偿种植户211.56万元。

  一系列“硬核”帮扶措施烧旺了蜜柚种植这炉火,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这项“甜蜜产业”。截至目前,该县建成百亩以上基地30个,千亩以上基地10个,蜜柚专业合作社22家,蜜柚家庭农场60个,万亩乡镇1个,一个蜜柚特色乡镇,一条蜜柚绿廊,一批标准化示范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总面积达7.07万亩,挂果面积达3万亩,2019年总产达2万吨,2020年总产有望达2.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