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9月1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童轩 刘祖刚)白露刚过,天气渐凉。在遂川泉江镇五里村,满山的油茶树挂满了果实,枝条被压弯了腰,油茶果的颜色正由暗红变成黑色,透出接近成熟的标准。

  不到一个月,从寒露节气开始,就将迎来油茶果采摘季。村支书黄海林说:“村里一年产茶油上百斤的农户不在少数,这就是七八千到一万元的收入,村民与油茶树的感情很深,平时也舍得花时间打理、侍弄。”

  “开花开出蜜来,结果结出油来。”这句客家山歌,道出了油茶的致富效应。江西遂川县地处江南丘陵,典型的酸性红壤,适合油茶、杉木、毛竹等代表树种生长,种植油茶历史悠久。“十三五”以来,遂川县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精准脱贫重要支柱产业来抓,通过资金奖补,借培育绿色健康食品产业的“东风”,把贫困户和新造、低改、管护结合起来,让贫困户在绿化山场的同时,实现脱贫增收。

  在雩田镇珊田村壹世康农林专业合作社的油茶林里,不少人正在对油茶树进行抚育,除草、施肥等作业。贫困户彭招英来自江背村,2018年,以股金吸纳进合作社,每年能有400元左右的“红金”,在基地务工有近2万元“薪金”。

  正在传授低改技术的县林业局科技推广站长李华彦介绍,全县不断提高产业科技应用水平,在稳步推广在选地、品系选择、整地、栽植、抚育管护等方面的应用技术,因地制宜推广人工整地、小平台整地、环山水平开挖竹节沟等技术,使技术应用实事求是、科学全面。

  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油茶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更好的激发出来。遂川县已成立专业合作社25家,产业扶贫基地15家,3634户贫困户实施新造、低改50096亩,户均增收达32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