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1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余宁)9月15日,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正式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张”,这是浙江省首家设立在法院,并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主题的委员会客厅。

  “委员会客厅”是浙江省政协精心培育打造的两大特色履职平台之一,其功能定位是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志君表示,会客厅的宗旨是“守正护智,协商聚慧”,要筑牢“知产护航基地”,打造“知产协商智库”,创设“知产崇学课堂”,营造“知产联谊之家”,为创新凝聚共识、为创新建言献策、为创新保驾护航。

  宁波是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个,数量全国第一。但宁波法院在对上述企业涉及知识产权诉讼情况进行研判时发现,不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缺乏、技术秘密保护措施不严、对他人专利了解不深,既容易侵权也容易被侵权。

  为更好地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志君积极推动设立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今年8月21日,浙江省政协决定设立第109家“委员会客厅”——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以下简称“知产会客厅”)。

  “站位高,基础好,落点准,亮点多”,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孙景淼这样评价知产会客厅的创建工作,他希望知产会客厅通过强化国际视野,发挥开放优势,重视文化塑造,为浙江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为宁波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贡献力量。

  当天,宁波知识产权法庭还发布了成立三周年十大案例及助力制造业发展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并与宁波、温州、绍兴、台州、舟山五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