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17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邵丹)9月17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举行卢布现钞陆路跨境调运通道开通仪式暨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启动仪式,哈尔滨银行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支行当日通过绥芬河口岸,成功跨境调出3000万卢布现钞运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标志着绥芬河自贸片区首条对俄卢布现钞陆路跨境调运通道正式打通,绥芬河口岸也成为黑龙江省首个实现对俄卢布现钞陆路调运口岸。

  现钞跨境调运工作既是自贸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金融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响应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挥龙江对俄人民币输出区位优势、向北拓展人民币境外市场的重要手段。此次调钞通道的开通,对于加快推进中俄银行间合作,拓展跨境人民币服务领域,构建龙江现钞陆路跨境调运通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卢布现钞陆路跨境调运是指两国银行间因业务发展需要而开展的人民币、卢布现钞跨境调运业务。绥芬河作为全国卢布现钞交易规模最大的口岸之一,此条跨境调运通道的开通,标志着本外币现钞流通更加高效便捷,有助于提升本币流动性,营造畅达金融环境,形成规范的金融市场,助力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中俄经贸往来的便利化、跨境金融合作的规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