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刘天思)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9月17日上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作为2020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本届科博会与中关村论坛共同聚焦“合作创新 共迎挑战”主题,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整合优质资源,精心打造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主要活动包括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网上展示推介五大板块内容。其中,展览展示主展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设置12个专题展区。同期还将举办9场推介交易、2场论坛会议以及“走进科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11个国际组织和800余家中外科技企业参展参会,共赴一场科技盛宴。

  关键领域前沿科技成果荟萃

  本届科博会将集中展示5G通信、工业互联、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前沿科技成果,彰显关键领域未来竞争新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取得重大胜利,离不开前沿科技“武器”的重要力量。展会首设抗疫科技展区,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系统及便携式超声仪、网上诊疗系统、智能消杀机器人等抗疫医疗器械和智能装备将与观众见面。同时,观众还将了解到新冠疫苗研发、药品研发生产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

  各场推介活动也会结合全球新冠疫情新情况,在立意和内容上进行创新,体现各个产业利用自身优势和科技力量,应对疫情所取得的成果。同仁堂集团将展示根据中医“防、控、抗、养”治疗理念、进行论证分析,梳理出80余种抗疫产品。同方股份推出了科技战疫人工智能方案、移动消毒机和防疫机器人等。北京工业大学也带来了自主研发的新冠肺炎病毒专用深紫外LED消杀设备等抗疫产品。

  大量关键领域前沿科技成果令人目不暇接。紫光集团以“从芯到云 赋能新基建”为主题,展示该集团在芯片、云网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首发集团将按照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和智慧生态三个主题,展示首都交通行业领军企业近50项科技成果。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将以“智慧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展示国内首个轨道交通非暴露空间北斗时空定位试验系统等创新技术产品。北京自来水集团将重点展示在确保供水水质方面的多项举措和水专项标志性研究成果。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将重点展示轨道交通信息、5G和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

  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全景预览

  本届科博会将突出展现一批高精尖产业和“三城一区”整体发展态势,向观众全景展示首都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成果。

  北京市经信局承办的高精尖产业创新成果展,展区面积约880余平米。展览以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为主线,聚焦“五新”和高精尖产业重点领域,同仁堂、数知科技等30余家企业参展,展示在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和构建产业生态体系方面的成效。展示形式方面,以实体展览为主,多媒体展示为辅,注重动静结合,打通线上线下,形成“实体展示+线上展示+视频展示”全方位展示形态。

  中关村科学城作为“三城一区”主平台中的领头羊,将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潜力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知名科技企业亮相,众多中关村科学城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将与观众见面。怀柔科学城以“创新之光”为主题,集中展出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科研成果,包括大科学装置与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硬科技孵化和成果转化产品等,彰显我国在基础研究和交叉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高端汽车与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物科技与大健康产业、民用航天技术产业等将一同展示,并为观众带来枭龙VR 、小米黑灯工厂、外号科技光场交互等体验。

  在首都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展区。观众不仅能看到从大数据到净水系统,从创新工作站到网络直播带货,从可视网络到趣味科学实验等科技服务生活项目;还将看到一批产业带动性强、技术自主可控、在国际上并跑领跑的重大创新成果。

  科技与产业融合亮点纷呈

  本届科博会将集中展示科技与冬奥、金融、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创新成果,助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成长。

  在科技与冬奥融合方面,科技部主办的科技冬奥展区将以推进“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为核心,以开展“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实施工作为主线,围绕冬奥会科技保障的重大战略需求,集中展现一批体现国家实力的高新技术、创新成果、示范工程以及冬季运动普及和体育产业发展等内容。

  在科技与金融产业融合方面,将重点关注年度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前沿性重大热点问题,展示金融科技的创新成果,研讨行业健康发展路径,构建金融科技创新服务与交流的平台。民生银行将集中展示线上民生服务体系、5G手机银行、开放银行、远程银行、智能家居、供应链金融、分布式技术应用等创新型产品服务、金融机具等,宣传推介企业文化和金融服务的综合实力,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在科技与文化融合方面,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区,突出创意设计产品服务、数字内容服务、文化装备体验、产业创新与跨界融合。重点展示文化与科技、旅游、教育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成果,挖掘文化产业的新潜力,培育产业新优势。

  搭建区域开放合作优势平台

  本届科博会秉承“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办会理念,将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搭建区域协同创新平台,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国际技术转移。

  国际展区将让观众感受世界科技领域的前沿实景。特邀国际组织驻境内办事机构、跨国企业参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展示在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节能环保等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将展示工程助力人类解决难题、迎接未来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支持作用。展览期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还将邀请国际、国内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代表,围绕“工程助力可持续发展”、“青年工程师”、“新兴技术”、“工程教育”等主题,在展会现场举办若干场小型论坛和科普讲座,并同步在线上直播。

  科博会还将倾力为各代表团服务。组委会提前与各省区市沟通联络,及时了解需求,为参展参会代表团提供针对性、专业化的服务。香港贸发局组织品牌企业参展,寻求合作商机。天津、河北、吉林、山东、广东、广西、贵州、陕西、宁夏等20个省区市参展参会,其中,海南、青海将举办专场推介对接会,面向全球招商。

  与此同时,科博会官方网站将提供省区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360度网上实景展台、优秀企业及产品网上推介等综合服务,促成会内会外、线上线下项目合作。

  科博会自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22届,是中国开展国际科技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高新技术跃升,引领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变发挥了独特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前22届科博会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165个境外代表团参加,参展中外机构和企业37704家,观众累计达到568万人次,举办论坛、推介交易1070场次,签署合同、协议、意向5617个,总金额10404.78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