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1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勇祖轩)近日,由宁波市委人才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编辑出版的《2020年宁波人才蓝皮书》正式发布。人才蓝皮书指出,青年人才是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城市决胜未来的关键因素,建议宁波市加快打造“青年友好城”。

  据了解,宁波市高度重视青年人才集聚工作,近年来推出一系列有效工作举措。如将每年谷雨定位“宁波人才日”,在人才科技周期间集成发布青年友好城建设系列举措;成立“青年创业创新板”,推出7天免费“拎包入住”青年人才驿站;定期举办宁波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激发青年人才创业创新激情。不仅在市级层面,各区县(市)也将集聚青年人才、服务青年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如北仑区在全市率先推出“青年北仑”计划,内容涵盖青年住房、就业、子女入学等10个方面,被确定为国家青年发展中长期规划试点区域。

  人才蓝皮书认为,宁波市具有集聚青年人才的政策优势。2018年以来,宁波积极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就“青·英”“青·归”“青·创”“青·苗”“青?匠”等“五青”人才出台形成完整政策体系。如在青年人才培育方面,加大本土人才的自主培养力度,对青年人才成长升级给予最高800万元奖励,对入选“十百千技能大师培养工程”的青年技能人才,最高给予每人10万元培养经费。

  人才蓝皮书建议从提升城市影响力、政策创新力、产业集聚力、环境亲和力等方面精准施策、系统优化,加快引进、培育、用好、留住青年人才。

  据悉,《2020年宁波人才蓝皮书》由人才工作篇、研究探索篇和政策规划篇等3个篇章组成,收录了25项研究成果以及8项人才政策。今年是人才蓝皮书连续第十五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