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17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委、省政府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这一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2017年全面启动实施一场志在破解世纪难题的“大迁建”,决心到2020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迁建任务,给60万滩区群众一个“稳稳的家”。如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进入决胜冲刺阶段——滩区群众“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苦涩生活即将成为历史。

  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和省政府批复,2015-2016年山东先后开展了两期滩区迁建试点,外迁安置工程受到群众普遍欢迎。2016年,在脱贫攻坚框架下,计划采用就近筑村台这一方式,从2017年到2025年分两个阶段,用8年时间基本解决25万滩区居民的安居问题。2017年,新一届省委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启动编制《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计划到2020年基本解决60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下,经国务院同意,2017年8月1日迁建规划正式印发。

  迁建工程规划总投资260.06亿元,按“各级政府补一块、土地置换增一块、专项债券筹一块、金融机构贷一块、迁建群众拿一块”的总体思路筹措建设资金;工期从8年缩减为3年,涉及人数从25万扩展到滩区全部群众60万,安置方式从1种扩展到5种。

  山东省市县乡村五级同频共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动千军万马,使出千方百计,破除千难万阻,惠及千家万户,全力以赴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这件好事办好。强化统筹协调,山东健全滩区迁建推进机制,制订滩区迁建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项目资金管理、绩效评价、定期调度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印发实施用地保障、社区建设等政策文件,编制完成农业、交通、文旅等26个滩区迁建专项方案,推动资金、土地等政策向滩区倾斜。

  现场办公,靠上服务,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滩区迁建五类工程进展顺利。截至2020年8月底,16个涉迁县区中,已有菏泽市牡丹区、惠民县、济南市济阳区、济南市章丘区先后完成工程建设和群众搬迁任务;滩区27个外迁社区中18个搬迁入住,28个村台安置社区全部开工,其中9个主体完工;99个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完工31个。

  滩区迁建中,山东同步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山东省教育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88个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7亿元,其中45个项目已经竣工(主体完工)。随着滩区迁建完成,这些学校将尽快投入使用。山东将采取结对帮扶等措施,让滩区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滩区迁建,生态优先。山东把生态保护寓于高质量发展之中,在生态保护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提出打造“千里黄河生态文化旅游观光长廊”,将发展全域旅游纳入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县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黄河流经利津县74公里,利津修建60公里休闲观光道路,实施黄河生态湿地修复工程,发展的绿色底色越来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