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17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近日决定在24家省级行业协会设立“消费维权工作站”,整合社会力量,延伸维权领域,建立多元共治的消费维权体系,加强行业组织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协助处理消费纠纷。

  近年来,由于预付式消费周期较长、变数多、经营者缺乏约束等因素,导致预付式消费投诉逐年增加,经营者恶意违约跑路现象频发,造成群体性投诉频发。针对问题多发领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消协与省洗染行业协会、省婚礼庆典行业协会、省教育学会分别制定了洗染、婚礼庆典、课外培训预付式消费合同示范文本,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下一步将推广使用,在消费行为之初用更为规范的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消费服务内容、违约责任等事项。

  此次在24个省级行业协会建立“消费维权工作站”,旨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人才和专业优势,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及时高效化解消费纠纷。山东省消协将以消费维权工作站为依托,加强与各行业协会的协作配合,围绕消费维权共同目标,大力推动社会共治,把各方面资源利用起来、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