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国内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下称“国家氢能中心”)建设昨日在重庆正式启动,填补我国国家级氢能检测机构的空白。

  国家氢能中心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汽研”)投资5亿元建设,落户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对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介绍,国家氢能中心占地190亩,预计于2022年完工并投入试运营。中心规划建设五大试验室:整车试验室、动力总成试验室、燃料电池试验室、氢能辅件试验室、电池电机试验室,并将提供包括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储氢系统、氢能动力系统、燃料电池整车等领域的技术咨询服务。

  氢能燃料电池是氢能产业的重要载体和典范应用,因其具备绿色环保、能量转换率高、续驶里程长等优势,目前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均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燃料电池车辆的研究。

  目前,由于缺乏相关法规约束,并且缺乏国家级质量监督检测机构的权威认证,市场上燃料电池产品良莠不齐,消费者对产品性能也没有规范的评判依据,因此,加强燃料电池汽车的测试评价和标准化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国家氢能中心的建设将提高全国氢能技术测试评价与研发能力,成为氢能检测领域具有公正性、权威性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促进和实现汽车产业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同时推动开放的测试平台建设,推动汽车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万鑫铭说,未来,国家氢能中心将以检验检测为核心,建成氢能全产业链的测试评价能力体系,打造集检测认证、标准体系、测评研究、应用推广、产业孵化等于一体的氢能动力测试评价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全国氢能动力产业发展,为我国能源和汽车产业的战略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