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月17日消息(记者朱永)9月16日下午,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挂牌仪式在海口帆船帆板基地举行,标志着海南“一核多点”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取得阶段性成果,海南体育事业迈进新阶段。海南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冬暖夏凉,是我国真正没有冬天的地方,富集海、岛、山、河,资源丰富多样、组合度好,空气质量总体优良、洁净空气基本保持国家一级水平。自建省以来,海南凭借优质的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相继被体育总局、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协会命名了多个体育训练基地。2016年以来,全省基地承接了上百支国家集训队、省优秀运动队5000多人集训或冬训,为奥运备战贡献了海南力量。

  省旅文厅党组书记林光强在讲话中表示,海南各基地要进一步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对标国际转训和冬训基地标准、规则、经营模式等,将南方基地打造成为能吸引国外队伍集训的高水平的、具备有效营收手段的训练基地以及海南体育对外高水平开放平台。

  林书记指出,海南将立足于自贸港发展愿景,用好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自然禀赋、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以及免签”等特殊政策,将训练基地打造成为集体育、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科技等为一体的融合型发展模式,助推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据了解,2020年6月22日,体育总局批复同意海南9个体育训练基地统一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进一步支持海南“一核多点”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的思路。命名的9个基地分别是: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五指山·综合、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海口·帆船帆板、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文昌·沙滩排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三亚·沙滩排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万宁·冲浪、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陵水·羽毛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海口·沙滩排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澄迈·智力运动、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综合。

  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王磊,北京、上海、天津等7个省市体育局领导,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中体产业、国奥集团等体育院校、社会企业有关同志,海南省政府副省长苻彩香、副秘书长司海英,海南省旅文厅党组书记林光强、副厅长徐翔鸿,海口市副市长凌云以及三亚、文昌、万宁等7个市县分管领导、旅文局负责人、各体育训练基地负责人出席本次挂牌仪式,仪式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徐翔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