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鞍山9月17日消息(记者郭威)9月15日上午,全国玉石雕刻“玉星奖”评选活动暨中国岫岩第十一届玉文化艺术节在中国玉都——山清水秀的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隆重开幕。此次活动举行旨在进一步弘扬岫岩玉文化和玉雕工匠精神,全力打造岫岩玉“玉根国脉”品牌,提升“中国玉都—岫岩”城市名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岫岩玉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玉文化艺术节上,2020年全国玉石雕刻“金星奖”揭晓,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等各类奖项作品,并在“中国岫岩玉雕精品馆”中展出。细致入微的雕工呈现精美的玉雕作品,大能磅礴、小能细致的岫岩玉雕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岫岩玉不仅历史文化悠久、品种繁多、色彩丰富、质地多样,还在中华所有名玉中,享有多个第一的头衔:岫岩玉是中国国石第一候选石,岫岩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在岫岩玉雕展中,可见重约12.6万吨的巨大玉料,玉质极佳,被称为“井中玉王”;重约10吨的巨大河磨玉,实为国宝,被称为“河磨玉王”。

  岫岩宝玉石产业呈现蓬勃向上态势的同时,年轻化、时尚化、高知识、高综合素质的人才队伍不仅为岫岩玉产业奠定了人才基础,还为岫岩玉雕刻技法提升以及作品艺术价值注入了新鲜血液,并助推岫岩玉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