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1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9月18日至21日,以“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将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是继2018年和2019年之后召开的第三次大会。本次大会共设计16场活动,倾力打造集学术论坛、产业盛会、前沿展示、赛事路演、文创体验于一体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交流合作平台,全面展示宇航前沿技术,深入探讨航天未来愿景,广泛推动世界航天领域的深度合作。

  9月18日,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汇集中外航天界的领军人士,共同研讨我国航天发展战略布局、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海上丝绸之路”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全球航天与开放合作等热点焦点问题,首发2020年宇航领域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颁发2019年度中国航天基金会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促进航天科技与地方经济的融合发展,弘扬航天精神与文化,引发业内专业人士对助推航天强国建设的广泛思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特别增设了航天精神高端论坛,在体现大会主题的同时,围绕航天精神的最新研究进展、重大理论突破、下一步的研究方向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广泛交流。

  本次大会还举办了展览展示活动。其中,9月17日至9月20日,“我的太空梦”第九届太空画创作征集及征文活动成果展开展,向公众展现当代中国青少年的奕奕风采;9月18日至9月20日,“航天放飞中国梦”航天科普展暨中国航天成就展开展,弘扬航天精神文化,展示中国航天成就和产业成果,促进航天科技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

  在本次大会开幕前的9月16日至9月17日,院士专家进校园航天科普大讲堂、院士专家座谈会、福建省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启动仪式暨工程建设研讨会、人工智能赋能航天控制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也一一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