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9月16日消息(记者张磊 甘肃台王银军) 兰州新区是我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在培育经济增长点的同时,当地着眼长久,积极打造职业教育园区,促进职业院校“抱团”发展,目前已成为西北地区建设规模最大、基础设施最完善的职业教育高地,成为实用型、技术型人才培养基地。
  据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天岳介绍,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规划面积33.92平方公里,办学规模约23万人。目前,已建成7所院校,入驻师生7.2万人。杨天岳说:“今年秋季学期,职教园区各院校计划招生24124人,较2019年扩招约1700人,学生全部入学后,园区院校师生人数可达7.2万人。”
  杨天岳表示,职教园区建设并不是单纯把几所职业学校规划在一片土地上,而是要通过在办学实践中,实现各个院校的优势互补。各院校通过资源共享、师资互通,相互借鉴、良性竞争,办学水平和优势明显提升,实现了特色亮点和竞争优势的几何叠加。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公共实训中心,学生们正在进行实操实训(央广网记者 张磊 摄)
  在此过程中,“共建、共享”成为职教园区的最大特色。在园区公共图书馆,来自不同职业院校的学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专业的书籍。“这个图书馆重点是为园区内所有学校的教职工提供服务,开放半年来,纸质图书借阅量已经超过一万两千册,电子图书和其他资源的点击量超过三十万次。”职教园区服务保障中心图书信息部文化科科长何建峰说,无论从图书结构、功能布局都体现出了职业教育的特征,图书馆还可以为相近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岗位。
  在职教园区公共实训中心,一排排先进的机床设备一字排开,来自不同职业院校的学生按照课程设置依次进行实操实训。职教园区服务保障中心教学实训科科长魏物春介绍,实训中心根据每所职业院校的需求进行课程编排,师资力量也来自各个院校,力争让各种资源最大程度的实现“共享共用”。
  “各院校通过资源共享、师资互通,相互借鉴、良性竞争,办学水平和优势明显提升,实现了特色亮点和竞争优势的几何叠加。”杨天岳表示,园区还积极引导所院校向应用技术型学校转型,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立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全面提升院校竞争力。近三年,园区各院校获得7个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奖项,15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和8个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下一步,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还将依托兰州新区的功能定位,打造产教融合先行区、技能培训示范区、对外合作引领区、打造国际产业人才供给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