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卞璎璐)今天下午,青少年网络安全空中课堂在上海杨浦区市东实验学校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的特色活动,由杨浦区委网信办、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共同主办。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很大影响,空中课堂、在线学习成为了青少年日常学习的新常态。学生们在享受网络在线学习便捷的同时,网络安全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如何让同学们在网络学习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诈骗防范技能,更好地感受网络带来的便利,同时又能保护好自己。在经过精心思考破题出圈后,青少年网络安全空中课堂便应运而生。 “青少年网络安全空中课堂是杨浦区继往年成功举办网络安全全民体验日后,结合今年疫情特点,在网络安全宣传上的创新之举。” 杨浦区委网信办李荣主任介绍到,“我们希望通过小手牵大手,既加强孩子们的网络防护能力,也希望通过孩子们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传播更多的网络安全防范知识。”

  启动仪式上,杨浦区发布了5集网络安全空中课堂短视频课程,由著名的“问不倒小姐”从手机付款、游戏安全、APP隐私泄漏、设置密码、社交安全等五个方面生动演绎了生活中身边的网络安全陷阱,教会大家如何更安全的使用网络和智能终端。据主办方介绍5集网络安全空中课堂视频将在杨浦各学校播放,“晓黑板”和上海杨浦APP也将同步推送。

  活动上,上海首个学生网络安全宣传社团——“市东青盾+网络安全宣传社团”正式成立。据悉,社团由一群热衷学习网络技术的初高中学生组成。在社团里,学生们将通过学习计算机和网络基础知识,在校园和社区里参与网络安全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为智慧校园、智慧城市构筑网络信息安全盾牌,为宣传网络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空中课堂的主要网络服务平台的“晓黑板”代表互联网企业发布了呵护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的护网行动倡议。市东实验学校初三(2)班学生周圣珺发出的争做网络安全好少年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