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16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常玉春)2020年网络安全周期间,山西省中小学、高校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环境,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在太原市晋阳街中学,一堂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班会正在进行,老师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为学生们介绍网络防诈骗知识。相关数据显示,城市中小学生手机上网率超过90%,同时电脑也成为绝大多数家庭的标配,许多学生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网络。庞大的入网人数加上缺乏安全知识,中小学生逐渐成为网络诈骗的重灾区之一,不少骗子甚至为孩子或家长量身定制诈骗方案。在一名高二学生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一份假借学校名义发来的缴费短信。家长郭女士说,当时看到这条短信就感到诧异,学校收费都是通过班主任联系家长,“然后我就拿着微信问老师,老师说没有啊,当时我就吓了一跳”。

  太原市晋阳街中学党委副书记田江说,网络是把“双刃剑”,在为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学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学校希望通过网络安全教育,为同学们筑起一道网络安全防火墙。

  在山西大学,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等活动,同时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课堂,在加强学生防诈骗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规范网络行为,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山西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范润宽说,“重点从《网络安全法》涵盖的方面入手,大学生应该能做什么?做什么是对的?做什么是错的?特别是新媒体的应用,大家对信息的发送把握的不是那么精准,我们在这方面更应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