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浦渔港千舟竞发(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央广网宁波9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俞莉 陈光曙)55岁的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渔民陈建勇今天(16日)的中午饭多了两道菜:炒年糕和红烧黄花鱼。“今天是开渔的日子,我们渔民有这个传统,希望满载而归,一年更比一年高。” 陈建勇说。

  当天中午12点,东海为期四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结束,宁波市象山县1000多艘渔船驶出石浦渔港,直奔东海。

  喜迎东海开渔,上午11:30,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第二十三届中国(象山)开渔节开船仪式在石浦港举行。一曲《龙腾四海》拉开了仪式的序幕。渔家汉子擂起渔家灯鼓,渔家女子挥舞着长绸扇,他们用这种方式为出海的渔民兄弟祈福壮行。

  随后,大家一起端起酒碗,向即将远航的渔民兄弟壮行,祝愿他们鱼虾满仓,幸福安康。两位饱经风霜的老渔民带领渔姑、渔嫂,向后生辈渔老大大声喊道:“后方的父老乡亲希望你们柯鱼柯得前舱满、后舱满!”伴随着礼炮声,渔民“一帆风顺”“鱼虾满舱”的呐喊声,一口壮行酒入喉,千艘渔船首尾相接,直奔东海。

开船仪式上观众观看渔船出港(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据了解,象山县创新采用“云开渔”模式,首次把开船仪式搬到线上,无法到达现场的游客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千舟竞发的壮观景象。比如,知名短视频平台快手整合平台MCN、达人主播、流量扶持等全方位资源,推出由“明星+主持人+快手达人”组成的超强阵容,带来时长3个半小时的多链路直播,结合开渔节这一优质IP,大力推广当地旅游文化资源,助推象山产业升级。

  “我们深信,唯有严守休渔制度,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好海洋,让大海碧波万顷,让鱼虾繁衍不息,才能铸就蓝色辉煌!” 象山县相关负责人在开船仪式上表示,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追求人海和谐共荣,这是55万象山人民的庄重承诺。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说,当前,中国经济已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对海洋资源、空间依赖程度大幅提高。“如何保护海洋,如何可持续发展利用海洋资源,中国(象山)开渔节就是最好的标杆!”

  “进行了安全检查,主要包括渔船的适航、船员的适任。”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中队长汪子越说,为了保证渔民平安出海,他们之前已经对 1300多艘渔船进行了开捕前检查,包括渔船上的救生设备、消防设施、通讯设备等是否配备齐全,船员是否人证相符。“我们接下来还会进行抽查,杜绝渔船‘带病’出海。”

  渔民陈建勇对今年部分渔获物的价格不太满意,“去年小黄鱼一斤可以卖到7—10元,今年只有4元左右。”他说,往年小黄鱼都出口国外,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口减少了,价格也降了下来。“不过从现在开始到11月是一年当中捕捞的黄金时段,如果把握好这几个月,运气再好一点,收成应该也不差。“陈建勇对丰收仍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