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16日消息(记者陈庆滨)9月15日,记者从天津海关召开的天津市外贸进出口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8月天津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823.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0.6%,年内累计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1993.4亿元,增长3%,进口2830.1亿元,下降1%。

  据天津海关副关长侯金坡介绍,今年初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包括外贸进出口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天津海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落实好“六稳”“六保”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要求,扎实推动海关总署、天津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的落地实施,围绕疫情对天津市和天津口岸外贸带来的冲击,聚焦企业复工复产、产业链稳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全力助推天津外放型经济发展。

  随着天津市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天津市稳外贸、稳增长各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举措效果明显,同时海关出台多项支持举措助力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天津市外贸进出口逐步回暖向好,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6月份以来天津市外贸持续向好。已连续3个月进出口同比两位数增长,且单月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月当月天津市进出口666亿元,增长12.7%。其中,出口305.3亿元,增长20.8%;进口360.7亿元,增长6.7%。

  进出口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是贸易方式结构优化,一般贸易为主要贸易方式。8月份天津市一般贸易进出口398.6亿元,增长29.5%,占天津市进出口总值的59.8%;此外,加工贸易进出口160.8亿元,下降9.6%,占24.1%。一般贸易占比提升标志着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出口产品比重不断提升以及我国企业直接参与国际贸易能力持续加强。二是贸易主体结构优化,外商投资企业仍为进出口主力,民营企业大幅增长。8月份天津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23亿元,增长8.4%,占48.5%;此外,民营企业进出口268亿元,增长27.6%,占40.2%,占天津市外贸进出口值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4.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活力逐步激发标志着天津外贸企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三是贸易伙伴多元化,对主要贸易伙伴增势良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超三成。8月当月,天津市对欧盟(不含英国)进出口增长2.2%,欧盟仍为天津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东盟增长11.9%。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1%,占30.6%,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在进出口商品方面,机电产品仍位居进出口首位。出口方面,机电产品占出口近三分之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大幅增长。8月当月天津市出口机电产品202.2亿元,增长19.9%,占66.2%,主要受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集成电路等出口增长拉动;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41.6亿元,增长50.9%。进口方面,机电产品和农产品位居进口前两位。8月当月,天津市进口机电产品184.4亿元,下降3.2%,占51.1%;农产品57.2亿元,增长31.5%,占15.9%。

  从天津口岸来看,近年来天津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口岸通关效率不断提升,我国疫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稳增长、保民生等一系列政策陆续落地,这些都为天津口岸货运量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近期天津口岸进口监管货运量持续高位。今年1-8月,天津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1.4亿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10%,其中进口已经突破1亿吨,增加18.3%。其中7月单月进口货运量创历史新高,8月份有所回落但同比仍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天津口岸进口“量增价跌”的特征也较明显,原油、天然气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明显下跌。

  二是天津口岸月度进出口值连续三个月保持在1100亿元以上。受疫情影响今年2-5月天津口岸月度进出口同比均为2位数降幅,自6月起进出口值回升至1100亿元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