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9月16日消息(记者宝音)由内蒙古乌兰察布集宁区经山西大同至原平的高速铁路(集大原高铁)16日正式开工建设。

  集大原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呼张高铁乌兰察布站,途经察右前旗、丰镇、大同、朔州市,南连忻州市,并经由大西客专与太原市贯通。

  集大原高铁项目计划总投资339.3亿元,线路全长269.6公里,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约72公里,全线建设工期4.5年。据悉,集大原高铁全线设乌兰察布、丰镇西、大同南、怀仁东、应县西、山阴南、朔州东、代县西8个车站,线路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届时,乌兰察布与大同间高铁运行时间压缩至30分钟以内,呼和浩特到太原的高铁时间也将从当前的五个小时左右缩减至两个半小时以内。张呼高铁将与大张(大同-张家口)、大西(大同-西安)、石太(石家庄)高铁联通,实现与全国高铁网络的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