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9月1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郑振华)记者从珠海市获悉,为加快5G建设,珠海市专门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推动公共资源免费开放、切实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解决5G基站建设面临的站址缺、用电贵等难题。

  截至8月底,珠海移动已完成约1600个5G基站的建设,珠海联通与珠海电信共完成约1500个5G基站的建设。据此推算,三大电信运营商在珠海市建成投用的5G基站累计超过3000个,全年建设6000座5G基站的目标已完成过半。

  此外,珠海市还制定了今年建设5G基站6000座、明年继续建设1万1000座的目标,到明年底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比省原规划时间提前2-3年。根据珠海市出台的扶持政策,对按期完成省、市下达年度5G基站建设任务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每建设开通一个5G基站给予最高1万元奖励,每年单个企业奖励上限2000万元;对按期完成省、市下达年度5G铁塔站址建设任务的铁塔公司,每建设一个5G铁塔站址给予最高2000元奖励,每年奖励上限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