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大桥防撞工程安装浮箱作业现场(央广网发 肇庆海事局供图)

  央广网肇庆9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鑫 陈出新)2020年是“平安西江”“平安北江”建设收官之年。自2017年平安西江、平安北江建设行动启动以来,肇庆海事局坚持以“智慧、协同、绿色、文明和文化”为主要内容,持续深化“平安西江”“平安北江”建设,全面提升西、北两江水上安全监管能力,大力推进西、北两江流域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打造“黄金水道”。肇庆市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水上安全治理架构不断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完善,构建“水上安全命运共同体”共识形成,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西江、北江水上安全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为切实筑牢肇庆市辖区桥梁安全之基,肇庆海事局在辖区主要河段的13座桥梁安装并投入使用智能防撞预警信息服务系统,实现了电子智能的“主动预防”,大幅提升了桥梁防护能力。

“平安港区”共建协议签署(央广网发 肇庆海事局供图)

  肇庆海事局坚持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与肇庆市水利、气象、水文、海关、边防等涉水部门签订共建协议,共同形成西、北江水上安全监管合力。据悉,三年来共清理住家船507艘、闲置船102艘、网箱养殖156艘,搬迁船厂4家,清理取缔非法码头、临时装卸点119个,打掉一大批非法采砂点,处理扣押采运沙船29艘,责令非本船籍港采沙工程船离开本辖区42艘。

执法人员检查溢油应急设备库(央广网发 肇庆海事局供图)

  肇庆海事局积极借助河长制平台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开展“五清”专项治理行动、“碧江行动”等。据了解,该局深入开展西、北江水资源保护和防船舶大气污染工作中,三年来共完成船舶燃油抽检948艘次,立案处罚428宗。

引导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考察嘉宾下船(央广网发 肇庆海事局供图)

  肇庆海事局成功试点港口建设费便利征缴模式,与海关、边检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港澳船舶业务一网通办,便船利民惠企。实现航道、水文、气象等单位部门气象水文等信息的实时共享,实现与梧州、云浮、佛山的海事、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应急、执法、信息的互通互动,打造西、北两江上下游联防联动新格局。

执法人员现场维护“横渡西江”活动秩序(央广网发 肇庆海事局供图)

  肇庆海事局积极配合肇庆市打造“请到广东过大年”暨“请到肇庆过大年”旅游节庆品牌,横渡西江等活动,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参与。建立“水上安全知识教育社会实践点”,积极开展宣教活动,向群众普及水上安全知识。积极开展“平安西江”摄影大赛,说好海事故事,弘扬海事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