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9月16日消息(记者贾铁生)住建部日前公布第二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名单,重庆、武汉、大连等18个城市获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大连都市发展设计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大连市2016年启动装配式建筑工作,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已建立推进装配式建筑工作机制,印发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 ,制定了《大连市装配式建筑2018-2025年发展专项规划》。

  目前,大连市装配式建筑项目已达到79个,建筑面积707万平方米,装配式企业10家,其中装配式混凝土生产企业8家、装配式部品生产企业2家。大连三川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睿盛兴(大连)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为第一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刚刚获批的都市发展设计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大连市装配式建筑及全装修住宅项目咨询和技术服务。同时大连市还有五家企业获得辽宁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分别是: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大连正大清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大连泰和装饰构件有限公司、大连唐家现代建材有限公司、大连铁龙新型材料有限公司。

  《大连市装配式建筑2018-2025年发展专项规划》提出:2020年底,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5%,到2025年底,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45%以上。并提出了科学制定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经济、技术标准体系、大力发展市场机制、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应用BIM技术、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规范招投标活动、推进建筑全装修、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等九项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