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公新文)广州市公安局今天通报,今年以来,广州警方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开展“十大攻坚战”和“五大战略”,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推动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实现案件警情和刑事立案“双下降”、党建引领和战时攻坚能力“双提升”,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建设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国际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


广州警方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开展“十大攻坚战”和“五大战略”,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央广网发 广州警方供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获得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州警方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疫情期间,全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构建坚强有力的战时指挥体系,组建9个功能组、设立3个24小时运作专班,并搭建疫情风险数据管理系统,排查涉疫线索近20万条;组建3100多个“三人工作小组”,累计协助卫健部门检查约220万人次;依法严打涉疫违法犯罪,查处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等涉疫刑事案件1400余宗,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特殊贡献。

  为全力支持保障广州市的复产复工复学工作,广州警方制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应急物资运送,严格落实学生返校巡防值守勤务。同时,全力抓好警队内部安全和保障工作,实现队伍内部疫情“零发生”,全面加强公安监所疫情防控,实行全封闭式严管严控,实现在押人员“零感染”。

广州警方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央广网发 广州警方供图)

 

  在民生服务方面,广州警方近年来持续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窗口服务,进一步优化提升交通、户政、出入境等窗口服务水平,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在今年广州市公安局试点打造的智能警务服务站里,市民可自助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居民身份证遗失补领、公安信访预受理及资料上传、养犬、车辆及驾驶员信息查询等涵盖出入境、交管、户政多种警务服务。户政部门在全国首创推出户政业务智能咨询预约平台,突破了传统的时间、地域限制,群众只需登录“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户政栏目,即可随时随地知悉自己是否符合条件以及办理业务所需材料清单,实现了户政业务以“人机”智能方式向群众提供权威、统一的咨询服务。同时,推出的“网上户籍室”,实现了户口市内迁移等30项业务网上办理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管理部门还推出了出入境证件加急办、容缺办、上门办、在线办等支持复工复产复学八项便利措施,拓宽窗口服务外延。

  补换领身份证自助受理三分钟搞定、出入境证件全流程自助办理,自助办证24小时“不打烊”,有急事还可申请“绿色通道”……群众从过去的“办证难”变成了现在的“办证易”。据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广州市公安局窗口办事服务满意度为97.4%,群众认可度较高。

广州警方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央广网发 广州警方供图)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

  广州警方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依法治警,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此,广州警方不断夯实公安工作现代化根基,全力优化警务运行体制机制,全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今年以来,广州警方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接处警、窗口服务、信访举报投诉等问题。整治以来,共接警务投诉同比下降22.9%。同时,大力开展案件物证规范管理攻坚战,推进物证规范管理体系建设,编制统一的管理规范,研发管理平台,着力提升公安物证规范管理现代化水平。

社区警务(央广网发 广州警方供图)

 

  严厉打击各项违法犯罪,不断提升市民安全感

  广州警方坚持严打严防毫不放松,全力提升平安广州建设质量。今年以来,广警方深入开展“十大攻坚战”和“飓风”等专项行动,发挥“互联网+侦查”高科技打击犯罪的威力,对新型犯罪予以迎头痛击,全市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5.4%,刑事立案同比下降3.8%,打掉恶势力集团8个,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资产4.56亿元,扫黑除恶战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打击网络犯罪攻坚战中,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300多宗,返还金额1600多万元。与此同时,在“飓风”等系列专项行动中,严打涉野生动物及“黄赌毒”、食药环、冻品走私等违法犯罪,涉“黄赌毒”警情同比下降16%,中山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开展的2019年度广州市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调查显示,群众安全感98.2%,群众治安满意度98.1%。

广州警方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央广网发 广州警方供图)

 

  出行安全也是影响市民安全感的重要因素。广州警方持续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攻坚战,健全完善交通管理警务运行机制,研发广州市交通综合治理系统,持续强化农村地区交通综合治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1.4%。为进一步规范重点路口交通秩序,加大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整治力度,广州交警在各大重要路口、路段设置整治点,除高峰时段外,在平峰时间内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查处,纠正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还对重点交通路口的交通设施进行完善、改造,优化了路口交通管理秩序,大力提升路口遵章率,比如在无灯控路口或路段的斑马线前增设了“礼让行人”的标志,提醒驾驶人“车让人”,进一步提高路口交通通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