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15日消息(记者贾宜超)9月15日,由成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成都2020(广州)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现场共签署32个项目合作协议,涉及投资金额约790余亿元,投资规模上百亿的项目达4个。

  从现场签约情况来看,重大投资项目围绕成都市“5+5+1”现代产业体系,涵盖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业态三大产业,重点聚焦成都东部新区等投资热土。

  据悉,成都2020(广州)投资推介会暨集中签约仪式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局协办,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金堂县人民政府承办。此次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只是成都项目招引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7月初,成都市充分调动全市区(市)县及市属国企资源力量,积极探索“国内大循环”成都路径,在穗建立成都市政府驻广州投促中心,架设蓉穗长期合作桥梁推动蓉穗牵手共谋发展,形成东西双向互济的合作发展格局。成都将不断深化蓉穗合作构筑共同优势,带动先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高效集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为蓉穗合作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和优质的配套保障,共促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拥有4500年文明史、2300多年建城史的成都,是中国中西部最具活力的特大中心城市之一。2019年,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万亿元、增长7.8%,总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3位;2020年上半年,成都市不断夯实稳中向好的发展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逆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98.63亿元,同比增长0.6%。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在致辞中说,广州是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国内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而成都是成渝城市群的双核之一,是国家向西向南开放开发的战略前沿,正聚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门户枢纽。两地相得益彰的城市分工带来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成都,产业体系完备。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休闲旅游、新兴金融、现代物流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介会上,刘兴军从成都综合实力、经济发展、开放优势、交通便利、人才富集、产业体系完备、营商环境优良等方面向与会嘉宾推荐了成都。他说,现在成都正着力打造“5+5+1”现代产业体系,规划布局66个产业功能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等5大先进制造业以及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文旅产业和生活服务业等5大新兴服务业,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现代供应链等新经济为主要形态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投资推介会上,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分别亮出了自己的“王牌”,从国家级新区、成都“未来之城”的角度向与会嘉宾进行了现场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