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5日消息(记者陈鹏)今天上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采取“云签约”的形式,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域诉讼服务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矛盾纠纷联合调解、诉讼服务协作、“智慧服务”共建共享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

  《合作协议》中提到,要完善川渝两地诉源治理机制,探索区域内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模式。建立健全调解人员人才库,共享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商会调解等解纷资源,开展相互委托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共同推进成渝两地矛盾纠纷在线多元解纷。支持川渝毗邻地区法院就多元解纷开展各类合作。

  同时,共同推进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共同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司法应用场景,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中伟介绍,协作主要依托川渝两地高级法院建立的诉讼服务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定期召开诉讼服务联席会议,建立涉诉信访案件合力化解机制。对川渝两地的跨域涉诉信访案件,要加强协调沟通,共同努力化解。建立涉诉信访工作日常联络专线,确定专人负责,共同推动涉诉信访制度改革。

  《合作协议》还对建立诉讼服务队伍培训交流机制以及建立诉讼服务宣传推广机制作了详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