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收割高原盘菜(央广网发 通讯员牟泉 摄)

  央广网互助9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牟泉)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充分利用高原独有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优势,今年在威远镇纳家村引进试种优质高原型盘菜获得成功,并远销省内外市场。

  在互助县农业示范园区和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互助县塘川镇吉燕家庭农场在威远镇纳家村流转土地140亩,引进种植高原盘菜。

  据农场负责人尹吉燕介绍,今年6月份育苗,7月份定植,9月份收获。每亩产量达5000斤,每斤市场价2元。高原盘菜由于无公害、品质好、产量高等特点,还能实现错季增值上市,市场前景广阔,深受省内外客商青睐。目前已向温州、福建等地发销18000公斤,采挖销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盘菜,学名芜菁,为芸薹属种,两年生草本植物,又名圆根、大头菜,因形状似盘状,故称为“盘菜”,是浙南地区冬天的主要蔬菜,可以炒煮和腌制,具有开胃下气、利湿解毒等功效。

  高原盘菜的引进试种成功,不仅为全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子,也填补了海东市盘菜种植的空白,同时丰富了全省蔬菜市场品种和市民的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