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1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9月12日上午,5G+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论坛围绕5G时代新基建、大数据、云网融合和城市安全等方面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创新等主题展开研究与探索,共同推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现场,中国电信集团联合9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2020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随后,中国电信集团政企部副总经理刘勇从“新起点”、“新引擎”和“新认识”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分析了新型智慧城市在“新基建”时代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刘勇表示,中国电信定位为智慧城市智能信息服务专家,把客户需求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分为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城市安全三大块进行建设,利用5G、云网融合、物云融合、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构建智慧应用生态圈,为城市提供“政府管理透明高效”、“城市治理精准精细”、“惠民服务无处不在”、“基础设施集约管控”、“产业经济融合创新”、“城市数据安全防护”等应用服务,共同提升智慧城市信息化水平。据悉,中国电信今年将开通超过30万个5G基站,提供定制化、按需扩展的5G定制网络,加快完善5G物联网建设。

  此外,论坛还邀请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慧城市首席专家高艳丽、中央网信办专家顾问高新民、清华大学公共安全领域陈涛教授、浙江信产盘古事业部赵涛等嘉宾共同分享5G时代智慧城市的发展未来式。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基于数字驱动的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的主要特点是形成带有双边市场特征的平台体系,可有效开发利用数据资源。”中央网信办专家顾问高新民认为,通过5G的连接,使得双边市场供给方和需求方会聚在一起,供给方比如电信运营商,这些服务提供者、开发者去架构应用平台和技术平台,降低技术开发成本,提高效率。政府、企业等需求方又可以通过平台让公众得到有获得感的便利与服务。这样的生态促进着数字城市不断衍生出新模式、新服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慧城市首席专家高艳丽围绕“新基建筑牢智慧城市数字底座”主题发表了演讲,她认为,城市智慧化发展还急需数字基础设施的搭建,包括工业设施、能源设施、交通设施、市政设施等传统设施的智能化改造,为打造智慧城市提供数字底座。

  本论坛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主办,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