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9月10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杜琨)9月10日,以“立德树人显担当 教育脱贫举希望”为主题的贵阳市教育系统庆祝第36个教师节活动举行。

  活动现场,在教师合唱团悦耳的歌声中,同学们精彩的舞蹈表演中,对全市评选出的10位好老师进行了表彰,并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对受表彰教师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分享。他们中有深入教育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赵发勇,有扎根边远农村献身基础教育的王才模,有用艺术为孩子插上梦想翅膀的刘春艳,还有27年如一日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宋梅……他们认真履职、敬业奉献,争做“四有”“三者”好老师,教好书、育好人,让教育事业不断出新出彩。这充分展现全市广大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精神风貌。活动中,还向下乡帮扶的十位老校长献花致敬。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决战决胜之年,要同时打赢疫情防控、教育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其中,教育脱贫,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期间,全市教育系统积极作为,开展“阳光课堂空中黔课”录制,实现贵阳教育资源全省共享,保障全省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不畏艰苦,不避风险;支持一线,开展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关爱服务活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因贫辍学失学现象;深入开展“京筑教育合作”“三名工程”“老校长下乡”组团式帮扶等工作,成效显著。与此同时,贵阳市还积极发挥省会城市的带动引领作用,对长顺、晴隆、望谟、从江等地开展教育帮扶,带动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