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9月8日消息(记者尧遥 傅蕾)9月8日,以“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峰会启动的同时,位于长沙国家超算中心的湖南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和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也正式启用,这预示着湖南将成为国内重要的信息枢纽之一。

本届岳麓峰会以“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本届峰会囊括主论坛和7个分论坛,并同步设有网上峰会及相关生态活动,聚焦投融资体系建设和鲲鹏计算生态、智能网联发展趋势、前沿技术、软件产业再出发,同时突出疫情下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力争汇聚最新理念、创想合作未来。

  在主论坛“岳麓论坛”上,来自互联网行业、投资界、学术界的专家大咖发表了主旨演讲,聚焦数字新经济、数字经济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建赋能千百行、车联网助力智慧交通等主题。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金山云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随后进行的圆桌论坛。

  峰会期间还将开展“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论坛”“鲲鹏计算生态论坛”“工业互联智造莲城论坛”“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高峰论坛”“科创未来资本论坛”“智汇潇湘·车联未来论坛”“软件产业再出发”7个主题分论坛。

本届峰会囊括主论坛和7个分论坛(央广网发 黄启晴 摄)

  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发展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湖南省认定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区已达10家,已形成“集聚区+专业园区+创客中心”的产业集聚格局。同时,移动互联网产业与其他优势产业融合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领域的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成为湖南最大的特色和亮点。

  作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领头者,长沙市在经历多年的摸索奋进后,不仅打响了城市新品牌,同时也成为了全国互联网的创新高地。长沙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的攻关突破,带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应用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最新的中国互联网城市发展指数排名中,长沙综合指数排名第六,稳居中部第一。

圆桌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黄启晴 摄)

  本届峰会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工信厅、湖南湘江新区和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长沙高新区承办,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湖湘汇、新湘会、长沙市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产业链办公室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