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安9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福东 钟源)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在江西省德安县吴山镇蔡河村,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8人将实现脱贫,看似简单的数字,饱含着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而贫困群众开心的笑脸,就是对扶贫历程最好的阐述。

  贫困户张吉义夫妇面对今年的棉花、菊花丰收,喜笑颜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产业支撑 村民致富笑开颜

  这几天,德安县吴山镇蔡河村6组的贫困户张吉义夫妇正忙着采摘成熟棉花。他们更为开心的是栽种的2亩渊明皇菊也将迎来丰收,可为家庭带来近4000元的收购收入和分红。

  渊明皇菊种植作为蔡河村的特色扶贫产业,村两委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重点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菊花种植并获得分红。合作社创办之初便与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工资采取“保底+计价”模式,实现了部分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年均收入达1.2万元。近年来,菊花销售额逐年攀增,产业扶贫固定帮扶贫困户扩大到全镇76户,人均固定分红1088元,贫困户参与菊花生产车间务工,人均收入达3000余元。

  贫困户沈世福看到存折里刚刚到账的公益性岗位的工资笑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自主养殖 村民增收笑开颜

  “现在我养了小鸡1000只、大鸡800只,还陆续养了鸭子和鹅等,虽然每天很忙,但收入多了,生活也变得好了”。贫困户王全梅在村两委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大力发展养殖业。通过耐心学习养殖技术,不断学习、摸索,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养鸡技巧,养殖规模也从几只增加到近两千只,仅2019年家庭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

  贫困户王全梅大力发展鸡鸭鹅等养殖业,年收入4万余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蔡河村,通过养殖增收的贫困户不在少数。养牛大户夏国安从贫困户到蔡河村的养牛达人,从以前的2头牛到现在9头牛,总价值十多万元。上了年纪的夏国安家里3口人,老伴体弱多病无法从事劳动,还有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他便是家中唯一的“壮劳力”和“顶梁柱”,为了能够方便的照顾老伴和儿子,他每天早起晚归,精心放养牛群。由于他的精心放养,牛群膘肥体壮,效益也开始显现。“今年卖3头存5头问题不大,纯利润大概有3万多元,第一书记和帮扶单位也是想尽办法帮我销牛肉,现在也不愁销路,我就专心养好的我牛”,夏国安乐得合不拢嘴。

  就业帮扶 村民勤业笑开颜

  看到存折里刚刚到账的公益性岗位的工资,贫困户沈世福开心的笑了。“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灵活了,感谢政府给我提供的公益性岗位,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够干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每天抽出一些时间打扫村里的卫生,其余的时间可以去做其他事情补贴一点家用。”自脱贫攻坚以来,德安县吴山镇积极开发保洁、护林、道路维护等公益性岗位,针对无就业技能、无法外出务工、需照顾家庭、受疫情影响等原因无法外出的贫困人员,让他们就近就业,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养牛大户夏国安从贫困户成为蔡河村的养牛达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德安县蔡河村大力发展产菊花种植等扶贫产业;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且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提高他们的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以公益性岗位作为收入兜底保障,并全力保障贫困户在医疗救助、危房改造、产业直补、节日物资慰问以及残疾、养老等政策性补贴。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实实在在的增收、扎扎实实的脱贫,让他们收获稳稳的幸福和更加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