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万存灵 摄)

  央广网泉州9月7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今天(7日)上午在福建泉州南安市开幕。

  本届“农订会”室内展厅面积2.5万平方米,共有采购商团组32个,参展团组12个,参展企业逾473家,安排了5项重大活动,参展范围主要涉及粮油、农特产品、水果、水产品、食品、农产品加工机械、涉农电商等。

  南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桂森表示,作为两岸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农产品专业展会之一,“农订会”已成功举办12届,不仅见证了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渐入佳境的精彩历程,更成为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经贸往来等各领域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直播带货现场(央广网记者 万存灵 摄)

  据了解,本届“农订会”延续“两岸携手、以农为媒、共享商机、互利双赢”的活动主题,首次采用“线上乐购+线下逛展”互动融合的新模式,将台湾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港澳地区、大陆中高风险地区等参展及采购企业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邀请至“线上”参展,采用“线上展会+直播推介”的模式,全面规避风险,确保展会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农订会”还联合知名电商平台拼多多打造“海峡两岸农产品线上云购直播节活动”,通过展销平台、带货直播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入“新零售”,在展会现场设置直播间,为广大参展商提供设备与平台进行实时直播,通过领导助农帮扶直播、网红带货、商家直播等为第十三届“农订会”扩大宣传,积极造势,引爆流量,实现云看展、云带货、云帮扶。

直播助农(央广网记者 万存灵 摄)

  在南安市向阳乡的展位上,“乡约向阳 决胜脱贫”的展板格外醒目,当地干群们就将展位装饰成具有田园古厝的乡村风格,当地手艺人现场展示编织技艺,展位内的两个直播区内主播身着传统服饰不间断直播带货当地的农特产品。

  南安市向阳乡党委书记黄朝阳介绍,展位上的直播区一个是乡里的七仙女合作社进行,一个是第三方平台进行。乡里面从年初开始筹备公益直播,希望通过当前最热的直播形式将向阳的农产品推荐出去,将向阳的名声传播出去,同时也将向阳扶贫脱贫的模式传播出去。

手工艺人现场表演(央广网记者 万存灵 摄)

  作为后疫情时代下的展会,主办方精准邀约专业买家,商机与交流并行。福建省省内的食品企业也纷纷发力,石狮诚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施正添表示,该公司此前曾参加过一次“农订会”,此次再次参展,希望能够寻找到新的商机,和更多同行交流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