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黑河9月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钱立文)7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大豆种业高峰论坛暨大豆良种地展博览会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开幕。

  此次活动秉承“高起点谋划、高品质打造”的理念,邀请了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黑龙江、内蒙古、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领导和嘉宾,全国大豆科研育种专家,中国种子协会大豆分会会员,大豆种子生产经营和加工单位代表,有关经销商代表、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县人员、大豆良种联合攻关专家。除了高峰论坛,本次活动还举行全国专用大豆产业联盟年会暨产销对接会、全国大豆良种增产增效计划现场观摩与座谈交流会。

  活动开幕前,记者与参会者一起观摩圣丰种业科技园区。记者在现场看到,种植面积1035亩的普通大豆、高蛋白、高油、特用大豆品种,涨势喜人,早熟品种已成金黄色。据介绍,该园区共展示160个大豆品种。通过品种展示,选出适合五大连池市的高产、高油、高蛋白、特用豆等优良大豆新品种,为五大连池市大豆良种繁育面积的推广及繁育质量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论坛期间启动品种遴选,论坛组委会组织专家,针对参展品种的抗性、粮质、产量和综合指标等进行评价,筛选种植展示的优秀品种,并颁发奖牌和证书。全国专用大豆产业联盟年会暨产销对接会上,国家农业技术专家、高校科研人员等分别就大豆产业发展政策、良种繁育科学技术进行了阐释,五大连池市政府与大豆良种繁育及大豆加工企业进行了产销对接。

  开幕式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虞塞明介绍,黑龙江省也是国家重要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40%以上。今年,黑龙江省大力推动实施大豆振兴计划,以扩面积、提单产、优品质为目标,加快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大豆规模化生产基地。据农情调度统计,今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超过6000万亩。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龙江现代种业实现了较快发展。特别是在大豆种业方面,品种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选育推广出东农豆252、黑农84、合农71等一批高产优质大豆品种。基地建设稳步推进,2018年以来国家共投入制种大县奖励资金1.5亿元用于基地建设。2020年,全省8个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大豆繁种面积超过240万亩,预计生产大豆良种3.8亿公斤,占全省大豆繁种量的70%。种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今年,黑龙江省财政专门安排4亿元资金,连续三年实施大豆良种繁育能力提升补助政策,提升大豆品种研发和良种生产能力。

  近年来,五大连池市依靠适宜的自然条件、优渥的政策环境、强大的科技支撑,构建了生产要素集聚、产学研融合的现代种业创新和产业发展体系。高标准建设大豆良种繁育基地,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首批大豆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五大连池市域内耕地面积606万亩,大豆种植面积48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80%,大豆良种繁育面积常年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年生产大豆种子15万吨,销售额累计达到25亿元,主要销往黑龙江、内蒙古、吉林、新疆等北方春大豆主产区,占总市场份额50%以上,是全国春大豆种子生产销售主要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