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装备互动体验(央广网发 福州消防供图)

  央广网福州9月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你知道消防服有什么作用吗,发生火灾你应该怎么办?”,秋季开学之际,消防指战员走进校园,耐心地在向学生面对面讲解消防安全常识。

  这是9月4日上午,在马尾区罗星中心小学开展的“开启新希望,放飞星梦想”2020-2021年度秋季开学仪式暨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的场景。

消防装备互动体验(央广网发 福州消防供图)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马尾区教育局主办,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马尾罗星中心小学承办。全校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包括升旗仪式、消防装备互动体验、有奖知识竞答、消防安全知识授课等环节。

消防装备互动体验(央广网发 福州消防供图)

  在室外举办的互动体验活动中,消防指战员结合灭火救援工作和日常生活实际,组织师生体验了穿戴消防战斗服、佩戴空气呼吸器等装备。同时,选取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知识,以互动问答的方式现场提问学生,学生们均踊跃参加问答,现场气氛热烈。

消防装备互动体验(央广网发 福州消防供图)

  在室内集中授课环节,消防指战员组织同学们开展了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并进行现场指导。“嘟嘟嘟...”随着警报响起,学生们纷纷捂住口鼻、低身弯腰,有序而迅速地“逃出”教室,向预计的安全地点疏散。消防指战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点评,指出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传授了逃生时的正确方法。

  授课指战员还结合校园特点,从日常防火知识、火灾报警注意事项、发生火灾后逃生自救技巧、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传授了“怎样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发生火警如何正确报警”“遇到火灾如何沉着冷静地应对”等消防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