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仁宣)昨天,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科学技术厅、省扶贫办、团省委及省残联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决赛在广州落幕。通过现场路演与答辩,共有17个项目脱颖而出,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决赛。

  近5000个项目中决出17强 入围率小于千分之四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务院扶贫办、团中央及中国残联共同举办的全国性赛事,大赛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创业青年的积极参与。

  广东省选拔赛作为全国赛事的组成部分,吸引了近5000个项目报名参加,直接参赛人数近3万人。通过各地市赛区的层层选拔,共有104个项目进入复赛书面评审,61个项目进入决赛路演。晋级决赛路演的61个项目包括30个创新项目组和31个创业项目组,各分两组同时进行,每组参赛路演不超过3人,采取“6+6+1”模式进行,即“选手6分钟现场路演+6分钟评委提问答辩+1分钟评委打分”。

  参赛选手们分别从商业可行性、项目创新性、团队能力、呈现与表达及创业带动就业情况等方面,对项目进行陈诉和现场答辩。来自投资机构、高校、知名企业等领域的10位评审专家现场点评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根据“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组委会分配名额,广东省选拔赛决赛阶段最终遴选出17个项目(其中创新项目组8个、创业项目组8个;创业扶贫专项赛1个)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选拔赛和决赛,从整个参赛项目数量来看,入围率不足0.4%。

  广东省选拔赛参赛数量居全国首位 项目覆盖领域广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被誉为“国字号”的创业盛事,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每两年举办一届,从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既是创客们交流互动的平台,也是优质项目过关斩将的擂台。

  广东省积极参与组织大赛,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其中第三届大赛共吸引近9000个项目报名,约占全国参赛项目的三分之一;获一二三等奖6个、优胜奖4个,获奖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一。

  今年在新冠肺炎的疫情冲击下,广东省在赛事组织方面依然表现亮眼。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广东省选拔赛的参赛项目数量居全国省级选拔赛之首。参赛者既有引领潮流的科技专家、技能人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留学生,也有普通的老百姓、农民工以及自强不息的残疾人朋友。并且,参赛项目覆盖领域广,包含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展现出了广东作为双创载体大省的繁荣和活力。

  大赛组委会同时也表示,为了进一步促进双创资源对接,激发创业热情、营造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所有参加全国选拔赛的项目将被纳入大赛项目库,通过大赛平台持续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帮助其对接资金和市场,拓宽发展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