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记者2日从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北京市朝阳区新闻通气会了解到,一批文化科技、文化新消费领军企业和行业组织将集中亮相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同时,朝阳区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在“云上服贸会”展台集中展示来自全国18个省25个城市(区)的110家老旧厂房改造转型的文化产业园区,以及来自德国、韩国、荷兰等国家的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全面展示朝阳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新成果。

  截至目前,北京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达6.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962家,占全市的38%。2020年1-6月,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919亿元,其中以“互联网+文化”为代表的文化企业“逆势上扬”,成为引领文化企业加速回暖的主要动力。

  据介绍,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朝阳展区位于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区12号展馆内,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新时代、新动能、新机遇、新发展”为参展主题,重点突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新成果、文化科技融合新技术、文化消费新业态三大特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模式,全面展示朝阳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成就。

  据北京朝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服贸会朝阳展区品牌企业云集,文化新科技、新消费精彩纷呈。在文化科技方面,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传播平台央视频将全面展示5G+8K等高新传播技术;人机智能交互品牌企业鲸世科技将重点展示企业艺术品陈列3D交互技术,并首次对外推出基于脑波数据采集分析的沉浸式意念交互新技术、新产品,参展观众可以现场体验“人脑思维与科技的碰撞与交互”。

  在文化新消费方面,朝阳展区也是文化创意“网红”企业聚集,充分展示了朝阳引领都市时尚、创意文化消费的新潮流。潮玩文创品牌企业泡泡玛特将集中展示公司旗下系列知名潮玩IP品牌,让观众体验在“惊喜”的同时把时尚潮玩产品带回家;此外,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全国首个以信用为纽带的文化金融服务平台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将全面展示各个公共服务平台在推动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文化金融融合、助力企业发展方面的新服务新成果。

  据悉,朝阳展区除线下参展企业带来的精彩纷呈的展览展示内容外,朝阳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览展示方式,在“云上服贸会”展台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内容。不仅所有线下参展的企业都进行了线上的展览展示,并且还邀请了100余家国内外品牌企业(项目)在线上展览展示。例如,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将集中展示来自全国18个省25个城市(区)110家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将集中展示德国、荷兰、韩国等国外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打造“云端百花园”。

  “‘云上服贸会’展示内容更丰富,体验方式更多元,这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展览展示形式的创新,也是拓展展览展示空间、丰富展示内容的重要举措。线上平台将更有利于打破时间、地域界限,促进贸易对接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朝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