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站站名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重庆9月2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通讯员刘洋)走过綦江河畔,一条青石板路连接着一截长长的阶梯,阶梯旁的房子似乎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杰作,顺着石阶往上走,便来到了綦江车站,倘是按照川黔铁路全线通车的时间节点来算,它已走过了55年光阴。对于这样一个饱经岁月洗礼的车站,作为站长的钟世能更是显得沉稳干练。

  2020年已经过了四分有三,这一年对于很多人来说,有太多的话题和值得回忆的事,綦江站,在青石板的地面上,也多了些许脚印。今年6月,受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綦河已超保证水位近6米,綦江滨江路一楼商铺全被淹,此次红色预警是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1940年建站以来的首次。这对于綦江站和站长钟世能来说都是考验。

钟世能检查车站防溜情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钟世能从入路以来,二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担任过连接员、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再到现在的车间管理人员。他熟练掌握着行车的规章制度,在工作中他对职工严要求,将作业标准细化到每一个动作里,在他眼中,铁路工作不只要胆大心细,更得杜绝麻痹大意。

  6月22日,重庆水文监测总站首次发布了綦河水位超标红色预警,突如其来的洪水将位于车站外的河畔公园所淹没,几天前还在河对面跑步的他,今天看到的场景,截然不同。

钟世能在车站运转室(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这场洪灾面前,綦江站受灾也极为严重。受暴雨影响,下午3时许,綦河水位大幅上涨,淹没了公路,淹没了车站通信机械室,造成通信线路中断,钟世能“坐镇”运转室,与车站值班员一起,从容应对,立即将区间里的灾情和列车运行状况等信息,及时上报列车调度员及重庆车务段应急指挥中心。在通信中断的情况下,站长钟世能沉着冷静,采取各种办法联系到列车司机和上级有关部门,按照指示做好列车退行工作,并将列车安全接入站内。“信息传输就是现场工作的命脉,哪怕迟报一秒钟,便是让灾情掐住了自己的喉咙”,说起那天的经历,钟世能还心有余悸,这是他从业二十多年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对于一个车流较大、作业较为繁忙的三等站来说,职工们谈起汛期防洪便是一种压力,可当大家把钟站长和防洪联系起来,心里多了一份镇定,“看到钟站长便会安心,有他在,似乎就是一颗‘定心丸’”,车站助理值班员任帅达说道。

  “6、7月防洪,8月在防暑,今年这冰火两重天的天气,对职工和管理人员的‘烤验’都很大”,走在车站站台,钟世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钟世能在联系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骄阳似火,酷热难耐,8月的綦江,雨过天晴后,迎来了持续高温天气。车站调车人员顶着烈日在轨道中穿行,将列车重新分解、编组连挂,细心保障每一趟货物列车的安全。正值夏季高温,地面温度比室外温度要高,钢轨和车辆都冒着腾腾热气,这对调车人员的身体素质是极大的考验。“10车……5车……3车……”,随着一声声口令,在调车机车头部,一位调车员身着桔黄色的防护服,头戴工作帽,背着无线对讲机,向调机司机发出口令,汗珠不断地掉到地上。

  作为站长的钟世能知道,不管是防洪还是防暑,其实质都是要保证安全,列车运行安全、职工人身安全,这些一点都不能大意。

钟世能走在站台上(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防汛防暑期间,钟世能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变得很少,在连续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他只是偶尔回家待上一晚,看一看妻子,陪一陪家中的父母,吃上一顿暖心的晚餐,而后在天刚蒙蒙亮时,便又乘着高铁赶往车站。钟站长的家在四川隆昌,离綦江车站相距200公里,今年汛期来临后,他便“住”在了车站。他语言不多,却时常关心着职工的生活情况,“下暴雨了你如何回家?你看看回家道路有没有被淹?怎么热的天气,喝了绿豆汤没?”,这样的话他时常挂在嘴边,但很少提及自己对于家的想念。

  “只有热爱工作,才能干好工作,只有干好工作,才能确保安全。”这就是钟世能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身上没有绚丽的色彩,只有平凡的钢轨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