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1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邓祁)为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日前,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云游”黑龙江省东北抗联遗址展播。跟随镜头影像,追忆那段“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艰苦岁月,感悟当年抗联将士们“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抗战历程。

  黑龙江是中国大地上一方红色沃土。在党领导黑龙江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进行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中,东北抗日联军与日本侵略者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爱国篇章。

  东北抗日联军是由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抗日武装。作为东北抗联的主要根据地,抗联的11个军有九个半军诞生并战斗在黑龙江。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东北抗联辗转于白山黑水间,同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战,开辟了全国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抗日战场,牵制了大量日军,有力支援了全国抗日战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的历史贡献。

  

  黑龙江推出东北抗联遗址“云展播”(东北烈士纪念馆供图)

  在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东北抗联将士不畏牺牲、勇赴国难,涌现出以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为杰出代表的民族英雄和英雄群体,形成了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东北抗联精神。历经14载烽火岁月,在这片东北抗联主要活动区域留下了大量的抗联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成为后人回顾历史、缅怀先烈的重要实证。东北的每一寸土地都见证了抗联将士们保家卫国的赤诚和英勇无畏的奉献牺牲。

  中共满洲省委曾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光芒街40号,省委的许多重要会议在这里召开,党中央的许多重要文件从这里发往东北各地党组织和抗日部队。大批党的优秀干部从这里输送到了东北抗日斗争的第一线。该遗址于1981年1月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五大连池朝阳山是抗日游击活动的重要区域之一,曾是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驻地,也曾是抗联六军设置后方基地的地方。许多北满抗联著名将士都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朝阳山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密营遗址是目前发现的机构较多、设施较全、时间较长的东北抗联遗址群,是集密营、军事基地、后方基地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军事设施。该遗址于2019年10月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黑龙江推出东北抗联遗址“云展播”(东北烈士纪念馆供图)

  七星砬子抗联密营遗址位于集贤县东南与双鸭山市、桦南县交界处。1935年夏至1938年初东北抗联第三、第五、第六、第十一军等北满抗联部队活动于此,建立起兵工厂、被服厂、军政干校、后方医院、秘密营地、修械所等抗日基地,为这一区域的抗日斗争提供了可靠的依托。这里是黑龙江地区发现的较大规模的抗联多功能综合性军事设施。该遗址于1999年1月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遗址位于木兰县境、兴隆林业局辖区,主要由大、小转山战迹遗址、密营储藏区、簸箕掌核心密营等组成,是目前出土东北抗联实物较多的遗址。这里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是北满地区松花江两岸对日斗争的核心区域。

  在哈尔滨市、尚志市留下许多赵一曼曾工作和战斗过的红色革命遗址,从哈尔滨电车工人大罢工遗址到珠河县侯林乡,从伪滨江省警务厅遗址到哈尔滨市立医院遗址,从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到一曼街,这些遗址都镌刻着那段红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