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8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陆绍龙)昨天,“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巡展”在珠海香山湖公园开展,展览将持续4天。本次巡展旨在以点带面传播湾区“好声音”,展示湾区发展成果,共享大湾区各市巨大的发展机遇。珠海是继深圳和广州展出后的第三站,结束后将转往江门等地展示。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巡展”由深圳报业集团主办,香港商报承办。此次活动得到香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中共珠海市香洲区委宣传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媒体营销联盟、香港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创新产业促进会、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作为支持机构参与活动。

  本次巡展以“图片展+明信片+全媒体融合”多形式呈现,于8月12日在深圳市民中心启动首展。旨在携手粤港澳地区各行各业,传播湾区好声音,共享大湾区城市的巨大发展机遇和丰硕发展成果。香港商报依托连接粤港澳三地、联通大湾区的独特优势,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本次巡展活动,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青年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城市营商环境、宜业宜居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为展示大湾区改革创新发展形象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为展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促进加快珠三角优化发展步伐及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珠海香洲区是内地唯一与香港、澳门路桥相连的城区,在珠海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在珠海中心主城区香洲区进行展示,为湾区9+2城市和特别行政区之间开启了一次精彩纷呈的图文交流之旅。本次巡展中,香洲区重点围绕位居港珠澳大桥桥头堡和大湾区核心轴的地缘优势以及生态宜居优势进行展示,通过香洲区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代表性图片,基本反映出香洲在40年波澜壮阔的特区发展中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成果。

  近年来,珠海市香洲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依托澳珠极点建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敢担当”的香洲精神,奋力打造“融通港澳、联通八方”的湾区极点门户、产创融合高地和品质城区,不断完善“1+2+1”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建“一园一镇一廊一带”产业发展新格局。2020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259.57亿元,同比增加46.8亿元,增幅22%,总量及增量均排名全市第一。今后,香洲区将继续发挥优势,探索 “行业龙头+产业链条+专业园区”的发展模式,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游戏等细分行业找准突破口,增强香洲未来经济发展新动能。

  展览期间,珠海传统美德促进会为此专门招募了数十名志愿者在展览现场为观展市民和游客维护现场,并提供讲解和派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巡展”明信片。“通过观展,400多幅精美的图片让我看到了大湾区各地丰硕的创新成果,我为自己工作和生活在大湾区里感到自豪。”志愿者宋美华说。

  据了解,展览期间,香港商报还将利用在港优势,派员在香港国际旅游展现场、各地铁口、历史博物馆、太空馆、图书馆、出入境口岸等香港公共场所,以及在深圳、广州、珠海、江门等其他大湾区城市,免费派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巡展”明信片,让世界各地友人、内地民众通过明信片了解大湾区城市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文化教育、旅游、人文环境等方面的城市形象及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