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8月27日消息(记者廉军)国网宁夏电力检修公司27日首次成功完成对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吉泉线带电消缺作业。

特高压线检修现场(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吉泉线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起于新疆昌吉止于安徽古泉,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全长3293公里,铁塔总量6079基。线路宁夏段途经固原、中卫两个地市,线路长度185.5公里。

检修人升空(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据了解,此次作业为宁夏首次对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特高压输电线路进行带电作业,首次采用“无人机结合电动升降装置进出等电位”法进行操作。作业人员将操作电动升降装置接近导线,节省了人员爬塔作业的流程,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现场作业主要由无人机抛绳、进出强电场、带电检修三部分组成。

 带电作业中(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国网宁夏检修公司副总经理严南征介绍说,此次属于消除危急缺陷,如申请停电作业需要12个小时,损失输电1亿度电费4000万。电力职工克服高海拔、环境复杂、风力大等不利因素,做到万无一失。此次带电作业将极大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保障特高压线路安全可靠运行。